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

我最喜歡的一首詩

    每個人都有喜歡的詩,而詩有許多種類,如:描寫風景、季節許多種詩,而我則喜歡有關光陰的詩。
    我喜歡的詩,詩名為「金縷衣」,這是朝詩人杜秋娘的作品,詩詞為「勸君莫惜金縷衣,勸君惜取少年時;花開堪折直須折,莫待無花空折枝。」這首詩的意境是在說金縷衣如果你都不去穿著,等到死去了,金縷衣你也帶不走,因此要多珍惜年輕的時候;花綻放時就必須去摘取,不要等到花凋零了,才折取無美麗花朵點綴凋零的樹枝,
    人,就像花一樣,花朵盛開時不折取,等花凋零時才覺得可惜;歲月正精采時不享受,等到年邁時,就後悔莫及了。
    讀完這首詩,我有很多感觸:珍惜時間、寶貝光陰因為我暪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,所以我現在每一分每一秒都過的很認真,就怕回憶起來是滿滿的遺憾。
    近來,電視上報導了一些令人心驚的新聞事件,年紀輕輕的少年為了物慾就偷竊、綁架、勒索、詐騙,然後坐牢,讓人不禁感嘆,為何不好好珍惜寶貴的歲月呢?之後,老了,沒有力氣了,走不動了,才後悔當初年輕不懂事虛擲的光陰,最後,又得到了些什麼?
    光陰似箭,好好珍惜歲月;時間就是金錢,不要浪費每一秒,這些話都是要我們珍惜光陰,我們何不照著做?這樣是百利無一害的啊!
    每個人喜歡的詩都不一樣,就算喜歡的詩再如何與眾不同,我覺得只要喜歡一首詩,你的氣質就能提高,那就趕緊選一首詩一起來提高氣質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